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艺术大师期待重返北京舞台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艺术大师期待重返北京舞台

来源:北京日报2022-11-22 09:33

  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11月11日至20日,应瑞士韦尔比耶音乐节、奥地利维也纳交响乐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等机构邀请,国家大剧院院长、世界剧院联盟主席王宁率代表团赴瑞士、奥地利、德国三国的4座城市进行交流访问,会见17家国际艺术机构、4位世界著名艺术家以及10家业内知名经纪公司,完成了疫情以来国内表演艺术领域相关机构的首次文化出访。

  北京时间11月18日,“文明互鉴携行致远——国家大剧院柏林特别音乐会暨交流活动”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奏响。德国是国家大剧院代表团的最后一站,这场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举办的音乐会,也是此行最为重要的收官活动。演出现场,小提琴家王晓明、陆威,中提琴家徐杏园,打击乐家胡胜男,圆号家曾韵,德籍大提琴家加布里尔·施瓦布等艺术家呈现了《瑶族舞曲》《罗西尼主题变奏曲》《降E大调圆号五重奏》等多首中外名作,来自伦敦、巴黎、柏林等表演艺术机构的近百位业内人士及艺术家参加了这次交流活动。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2020年国家大剧院倡议发起“世界剧院联盟”,来自全球的27家表演艺术机构成为联盟成员,为全球表演艺术机构的交流互鉴搭建了重要平台。本次出访中,国家大剧院代表团就世界剧院联盟框架下的“2022世界剧院北京论坛”筹备重要事项,与柏林歌剧基金会、柏林国家歌剧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琉森音乐节等多位联盟成员机构会晤磋商,计划在持续深化联盟框架下的线上线下合作,包括音乐节、音乐赛事的联合策划和组织、青年艺术教育的创新合作、线上及数字内容的扩大合作以及舞美制作优化等多个领域进行长远规划。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向多位知名艺术家与国际知名乐团发出演出邀约,为之后国内涉外演出第一时间重启做好前瞻性准备。目前,国家大剧院已与苏黎世歌剧院、韦尔比耶音乐节、维也纳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等艺术机构在节目策划、交流、国际巡演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苏黎世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联合剧场等艺术机构希望在剧目的联合制作、资源互换等领域展开多维度的合作。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在深化歌剧电影制作和传播的合作议题上做了详细讨论和规划。

  “能和来自全世界的艺术家们携手促进不同文化下人民的互信和融合,是国家大剧院15年来最宝贵的收获之一。国家大剧院将积极做好协调和筹备,欢迎大师重返北京舞台。”王宁说。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钢琴大师布赫宾德等艺术家都表达了对北京与中国观众的思念以及对早日重访的期盼。“疫情带给世界很多困惑和迷惘,而音乐和艺术能帮助人们寻找答案。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此刻更要携手,成为友爱与团结最坚定的使者。”(记者高倩)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流光溢彩、鼓乐齐鸣。4月15日晚,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