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阿凡达:水之道》口碑遭遇两极分化——震撼,同时也有遗憾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影动态 > 正文

《阿凡达:水之道》口碑遭遇两极分化——震撼,同时也有遗憾

来源:北京日报2022-12-20 16:15

  画面满分但剧情拉胯,全球影迷苦等13年的超级大片《阿凡达:水之道》(以下简称《阿凡达2》)口碑崩了?该片自12月16日上映以来,口碑遭遇两极分化,有人为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无懈可击的画面呈现叫好,也有人对剧情表示不满。目前,影片票房表现不及预期。

  【反方】

  剧情老套 故事有硬伤

  “预期拉太高,我还挺失望的。”影迷李宁观影后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吐槽。在豆瓣、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许多第一时间前往影院观影的观众对这部超级大片并不买账。

  陈旧俗套的剧情被认为是该片主要的“槽点”所在。“这一部剧情延续了上一部,男女主人公结婚生了孩子,主角变成了夫妻和孩子两代人,故事格局一下子从上一部潘多拉星球和地球的冲突变成了一家六口人和反派上校之间的小打小闹,有点像家庭伦理片了。”

  为了让影片主要场景从森林转换到海洋,导演卡梅隆强行让男主角杰克带着一家人“避难”到了海洋部落,这一设定也遭到不少观众吐槽。杰克在上一部中还是勇于向人类侵略说“不”的反抗首领,这一部却为了妻儿变得怯战逃避,其行为也让许多观众迷惑:逃难到海边,难道不是把战火引向了海洋部落?

  《阿凡达2》片尾正反派的大战,被许多人评价拍得有失水准。首先是战斗规模的大大缩小,如果说上一部还是人类和纳威人的族群对决,这一部则变成一支人类小部队和以主角一家为主的纳威人的对决,其中还包括抓捕动物、逃离沉船等情节。救孩子等桥段的反复运用,也让观众感到厌烦。

  影评人韩浩月直言,要是卡梅隆能在编剧方面多下功夫,《阿凡达2》或许还有可能超越上一部。“这部电影没把继续开发宇宙新想象作为宏大背景,而是牢牢把观众按在了‘家’这个概念中。卡梅隆为了追求安全,把这个系列打开的新世界全面收缩,仅从剧本创作层面看,这是一个战略性失误。”

  【正方】

  画面呈现堪称完美

  给《阿凡达2》打出高分的观众则认为,该片剧情虽然存在问题,但瑕不掩瑜,影片用堪称完美的视效呈现了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潘多拉水下世界,这就足够了。

  “《阿凡达2》值得看吗?这是毫无疑问的。詹姆斯·卡梅隆的电影证明,流媒体永远无法取代大银幕。”电影人肖副球说,卡梅隆这次用瑰丽缤纷的水下世界让观众灵魂出窍。“片尾的大决战更是集卡梅隆电影之大成,倾覆的船体、密闭的水下空间、绝境中的神迹,仿佛《泰坦尼克号》和《深渊》附体……仅凭这些,《阿凡达2》就值回票价。”

  影评人电子骑士则认为,尽管该片在剧情和人物上不如第一部那样工整浑然,但总体上来说仍然可以“秒杀”近十年几乎所有商业大片。影片的画面呈现在他看来是目前顶级的,“绝对100分”。“几乎所有商业大片的特效都多少会有些问题,但《阿凡达2》几乎每一帧画面都非常清晰、真实、稳定,无论是CGI物体还是物理特效的装备、载具,或者远处的数字置景,都毫无瑕疵。”

  目前,该片在豆瓣的评分仍高达8.2分。

  【预期下降】

  高票价阻碍观众走进影院

  对于以上两极分化的评价,网友“王俊俊”的观点颇为理性:“说这部续集不好看的人,没有任何一个人攻击画面特效不行;说这部续集好看的人,没有人怼着剧情大夸特夸。从画面上来看,《阿凡达2》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视觉盛宴,但故事硬伤太多,不如第一部。”“震撼,同时也很遗憾”,或许能代表一些观众的心声。

  肖副球建议,对于《阿凡达2》,观众可建立合理的观影预期。“《阿凡达》是一个元气满满的英雄成长故事,《阿凡达2》是已为人夫、为人父的杰克为了保护家人被迫踏上逃亡之旅的故事,内核是‘中年杰克的家庭之道’,即‘家人是坚硬的铠甲’。”

  被赋予“救市大片”众望的《阿凡达2》在内地上映后票房不及预期,截至19日的总票房仅为4.26亿元。此外,高票价也是阻碍观众走进影院的一大原因。(记者袁云儿)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