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港乐之父顾嘉煇 流行乐界的“贝多煇”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港乐之父顾嘉煇 流行乐界的“贝多煇”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3-01-13 13:41

  ◎爱地人

  音乐人顾嘉煇近日在加拿大逝世,一时引发了华人世界的纪念潮。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顾嘉煇这个人,但却一定会听过他的作品,如《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铁血丹心》《狮子山下》等等都是顾嘉煇作曲的作品。知名的音乐人有很多,但顾嘉煇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称得上是开山宗师级别的音乐人:他在创作上的中西结合、他对粤语流行音乐的开创意义,以及对武侠歌曲开创性的风格定义,在华语流行音乐领域都有着先行者的意味。顾嘉煇的逝世代表着粤语流行音乐一个时代的落幕,而关于他的传奇音乐生涯,永远值得人们怀念。

  顾嘉煇的名字别写错

  关于顾嘉煇其人其事,首先要明确的一个事,就是他名字的正确写法。

  很多人习惯把顾嘉煇打成顾嘉辉,这是错误的。据顾嘉煇的姐姐回忆,他们的父亲当时把三姐弟分别取名为顾嘉瀰、顾嘉煇和顾嘉锵,也是刚好对应了五行中的水、火、金。因此,如果把煇换成辉,实际上就和原本的寓意不符了。

  而顾嘉煇的姐姐顾嘉瀰,也是绰号“小云雀”的名歌星顾媚。顾嘉煇恰恰是受到了姐姐的影响弃画从乐,最终成为香港乐坛历史上的一代宗师。

  顾嘉煇从小就非常喜欢绘画,尤其擅长写生和素描,并且立志要成为一名画家。1947年,姐弟两人同时报考广州美专,虽然双双获得录取,但却因为家道中落、学费太贵,最终放弃了入读。1948年,顾家移居香港,为了补贴家用,姐姐顾媚开始去歌厅唱歌,而顾嘉煇也在姐姐的影响下开始学习钢琴,并很快成为一名琴师。

  1961年,顾嘉煇首次参加了邵氏电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赛,创作了由陶秦填词、姐姐顾媚幕后代唱的《梦》,也正式开启了他的音乐创作生涯。此后,因为顾媚好友方逸华的推荐,顾嘉煇受到邵逸夫赏识,并得到了去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留学的机会,成为这个现代流行音乐学府的首位华裔学生。

  学成回国之后,顾嘉煇开始担任邵氏电影的电影配乐师,并为李小龙的多部电影配过乐。与此同时,顾嘉煇受到蔡和平邀请加入了当时开播不久的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担任选秀节目《声宝之夜》以及综艺节目《欢乐今宵》的音乐总监,直至后来出任整个电视台的音乐总监。

  也正是从加入TVB开始,顾嘉煇为《啼笑因缘》《狂潮》《陆小凤》《家变》《京华春梦》《射雕英雄传》《万水千山总是情》《上海滩》《苏乞儿》等剧集创作电视歌曲——因为旋律悦耳、配乐精致,再加上电视剧的传播效应,让顾嘉煇成为香港家喻户晓的音乐人。

  开创粤语歌曲元年

  早期的TVB剧集普遍会借用欧美经典歌曲作为配乐,而1992年的《星河》虽然有了第一首定制主题曲,但它和1973年的《春晖》一样,都是用国语歌曲当成粤语剧集的主题曲。这也是当时香港乐坛大环境的缩影。

  黄霑和顾嘉煇

  说起流行音乐的主流,要么是英文歌曲,要么就是国语歌曲,而粤语歌曲则主要出现在粤剧里,或者一些比较民间草根的场合,很难登大雅之堂。不过,随着顾嘉煇在1973年为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烟雨濛濛》创作粤语主题曲,香港剧集历史上才终于有了第一首粤语歌。

  即使如此,在1974年TVB准备制作电视剧《啼笑因缘》时,当时负责音乐的“娱乐唱片”依然坚持让顾嘉煇创作国语歌曲,因为唱片公司认为粤语歌曲没有市场。直到顾嘉煇表示愿意分担一半制作成本后,“娱乐唱片”才同意他在作品里用粤语填词。于是,就有了1974年改变粤语流行乐坛的《啼笑因缘》。

  顾嘉煇为《啼笑因缘》共创作了一首主题歌、一首配乐,以及4首插曲。6首作品都是仙杜拉演绎——此前的仙杜拉一直以演唱英文歌曲为主,但恰恰是这个特点,让仙杜拉和顾嘉煇洋为中用的作曲形成非常好的搭配。顾嘉煇用中式小调加西洋和声的作曲,遇到仙杜拉感性的假音来演绎,让《啼笑因缘》的6首歌曲充满了中西合璧的风情,并很快在香港的街头巷尾传唱。

  再加上同年许冠杰发行了《鬼马双星》专辑,这一年也被称为现代粤语流行乐的元年。《鬼马双星》和《啼笑因缘》两张唱片后来也成为粤语流行音乐的鼻祖。

  煇黄拍档成就经典

  在《啼笑因缘》这部剧集的6首歌曲作品里,有三首为叶绍德填词,另三首作品《送郎》《我和你》及《卖唱姑娘》由王森填词,而王森正是黄霑在当时的笔名。

  顾嘉煇和黄霑的合作源于1972年,当时的他们为香港地区首部华语音乐舞台剧《白娘娘》合作创作了多首作品,其中像潘迪华主唱的《爱你变成害你》更是传唱一时,歌曲的歌名甚至还成为流行语,直到现在还经常被很多人在各种场景引用。

  青年时期的顾嘉煇

  此后,两人也开始了十几年的合作高峰,像《忘尽心中情》《上海滩》《世间始终你好》《一生有意义》和《狮子山下》,就是两人合作的经典代表。其中的《狮子山下》更因为用音乐概括了当时香港人永不言败的香港精神,而被很多人认为是香港地区的城市之歌。

  正是两人在音乐创作上的默契,他们被称为“煇黄组合”。

  顾嘉煇和黄霑的创作不仅成就了无数经典作品,还共同成就了很多歌手的事业。在梅艳芳参加“新秀歌唱比赛”那一年,顾嘉煇和黄霑就是现场的评委,其中黄霑给了满分50分,而顾嘉煇则因为怕梅艳芳太骄傲,所以用“艺术没有满分”的理由扣了一分,即使这样也给了梅艳芳49分的高分。之后,梅艳芳出道后的首支正式单曲就是由顾嘉煇和黄霑共同创作的,也可以说两个人一手助力了梅艳芳音乐生涯的起步。

  与此同时,张国荣在个人演唱会上几乎每场必唱的作品《当年情》同样来自顾嘉煇和黄霑共同的合作。在2000年的“煇黄演唱会”上,张国荣不仅在现场唱了《当年情》,还开玩笑说顾嘉煇和黄霑就是“乐坛父母”。虽是一句玩笑话,却也代表了顾嘉煇和黄霑在香港乐坛乃至整个华人音乐世界的地位。

  创新和伯乐两不误的“贝多煇”

  顾嘉煇的优秀之处,在于他不仅仅只是一个作曲家,还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全能音乐人。

  1979年,徐克在拍摄处女作《蝶变》时,因为作品未来主义的风格,所以希望电影配乐不走寻常路。顾嘉煇用当时非常前卫的Synthesizer(电子合成器)制作了很多新奇的音色,不仅让徐克大开眼界,也在香港乐坛开创了用电子合成器制作配乐的先河。

  事实上,从伯克利音乐学院回国后,顾嘉煇就开始了东西方音乐的创新实验。他的作曲常常会在中国传统的五声音阶基础上加入西方和声;在配器上,顾嘉煇也常常使用弦乐、爵士大乐队以及摇滚乐里的电声乐器,从而让东方的婉约和西方的壮丽相映成趣。

  像为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做的配乐就是这种东西合璧的代表之作。而这种既保持传统又有现代韵律的武侠歌曲,事实上也就是后来国风音乐最早的模式。

  与此同时,顾嘉煇也是一个非常有眼光的伯乐,他发掘的很多音乐人日后都成为香港乐坛中坚力量,如为刘德华、陈百强、谭咏麟等歌手担任幕后的音乐人徐日勤和杜自持,都是顾嘉煇的得意门生;以电子音乐作为主要创作和制作的怪才周启生,则是顾嘉煇的关门弟子。

  除此之外,一手发掘陈慧娴和“太极”乐队的安格斯,也曾经拜师过顾嘉煇;常年和梅艳芳及林忆莲合作、在电子音乐及舞曲上也开一时风气之先的伦永亮,同样将顾嘉煇当成自己的老师。

  黄霑曾经给顾嘉煇取了个外号“贝多煇”,认为他就是流行音乐界的贝多芬,这是很高的评价,但回顾顾嘉煇传奇的一生、经典的作品,似乎又无法让人反驳。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