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博物馆之城过大年丨十大重磅展览推介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博物馆之城过大年丨十大重磅展览推介

来源:光明网2023-01-14 20:52

  新春佳节将至,在此期间全市文博单位共推出200余项展览、活动,喜迎广大市民。北京市文物局向广大市民推介种类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之城过大年”八大系列。首先推介的是“十大重磅展览”,期待市民朋友在这些展览中,感受博物馆之城的魅力。

  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简介:中国历代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共收录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05件(套),包括《先秦汉唐画全集》《宋画全集》等,共计60卷226册。这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精品佳作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

  本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包含“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千古丹青寰宇共宝”和“创新转化无界之境”三大板块,以多元展示手法呈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的宏富成就,是国内藏品与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绘画“国宝”的一次集合汇聚,更是中国美术发展历程的生动写照。

  参与方式:线下

  五星出东方——和田历史文物展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

  展览简介:展览汇聚来自和田地区博物馆、中国民族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新疆博物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丝绸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旅顺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等多家收藏机构220余件文物,其中来自和田地区博物馆的文物占到56%。

  整个展览穿越历史,讲述因丝绸之路所呈现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通过大量考古遗存和出土文物还原历史上的和田,回望汉唐盛世,重温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包括和田人民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历史事实。

  参与方式:线下

  海上客次——徐悲鸿收藏海派绘画展

  展览地点:徐悲鸿纪念馆

  展览简介:此次展览是徐悲鸿纪念馆“大师眼中的大师”徐悲鸿收藏系列展的第三展,展览首次梳理汇总了徐悲鸿收藏中的海派作品,共将展出40余件海派大家的绘画佳作:既有海派先驱吴友如主笔的《点石斋画报》,又有 “海上三任”——任熊、任薰、任伯年的人物画作品,以及海派巨擘吴昌硕的花卉精品,再到汪亚尘、张善孖等海派后期画家的作品。在徐悲鸿的收藏中我们可以窥见海派绘画的发展脉络,足见其艺术收藏的系统性和全面性。而大师徐悲鸿与这些海派名家们又有着相似相承之处,他们同曾客居海上,同为突破创新之人,他们都尽一己之力,借西破旧,借古开今,一同推动着中国绘画的变革。

  参与方式:线下

  铭心——20世纪胸针艺术展

  展览地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简介:Vintage胸针特指时间跨度约为20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由配饰珠宝品牌使用替代材质和人造材质,以高级珠宝技法制作的胸针配饰,历经了材质、技术、风格、观念的全方位转向。

  相对于高级珠宝(Fine Jewelry),人造珠宝或称配饰珠宝(Costume Jewelry)特指以合金、纯银、黄铜等材质替代贵金属材料,以莱茵石、琉璃、树脂等人造材质替代天然宝石制成的配饰,其含义几乎等同于时装配饰,为日常穿搭锦上添花。

  本展共展出Vintage胸针及相关配饰143组938件,辅以51张原版海报及原版设计稿、专利书等纸本文献资料,同类主题的大型展览在国内尚属首次,深度呈现了20世纪Vintage胸针艺术发展的时代风貌与观念变迁。

  参与方式:线下

  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纪念馆革命文物精品展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展览简介:本次展览共展出淮海战役纪念馆藏品257件/套,其中包括宿县战斗中解放军使用的军号、“活捉黄维”奖旗、何基沣的收音机、泗水模范运输团的独轮车、唐和恩的小竹竿等珍贵藏品。

  展览围绕“人民领袖、人民将领、人民干部、人民群众、人民战士”五大专题,以精练的图文展板和珍贵的革命文物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地讲述淮海战役的背景、历程与意义,带领观众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切领会革命文物承载的历史价值与革命精神。

  参与方式:线下

  三农这十年——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展

  展览地点:中国农业博物馆

  展览简介:本展览列入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之一。展览包括开篇“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三农发展”和“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农村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共计六部分,突出历史性、标志性、突破性成就,展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农业农村取得的非凡成就。

  参与方式:线下

  新时代的妇女儿童——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展

  展览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展览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也是党领导妇女儿童事业大踏步前进、取得辉煌成就的10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十年成就是非凡10年伟大成就的重要内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妇女儿童和家庭领域的具体实践,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鲜活案例。

  通过500多幅照片和近百件实物,生动展现了10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累累硕果。旨在引导广大妇女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力量。

  参与方式:线下

  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

  展览地点:颐和园博物馆

  展览简介:为展示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的这片山水这片园的文化价值及其在当代的转化、创新与发展,特举办“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展览。

  展览亮点:

  1.角度新颖,首次用文物聚焦、解读和展示这片历史名园。

  2.内容系统性、学术性强,历史信息丰富。

  3.展品数量庞大、观赏性强。

  4.运用数字化技术,多媒体全景展示。

  参与方式:线下

  萨勒曼·图:夜虹

  展览地点:木木美术馆

  展览简介:“夜虹”是巴基斯坦裔美国艺术家萨勒曼·图(Salman Toor)在亚洲的次美术馆个展。在策展 王宗孚与艺术家前后两年的密切合作与沟通下, 美术馆将为观众带来 次期待已久的艺术家个展。

  参与方式:线下

  发现法海寺——法海寺壁画数字化展

  展览地点:法海寺壁画艺术馆

  展览简介:法海寺壁画是中国古代艺术的瑰宝,该展览运用数字化展示手段,深入解读法海寺壁画,有助于更多人了解、欣赏和热爱法海寺壁画艺术。

  参与方式:线下

  资料来源:北京地区各博物馆

  作者:孙曼然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