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光影展现文艺新气象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用光影展现文艺新气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1-20 09:45

  ①《这十年》 ②《国医有方》③《血战松毛岭》④《声生不息·港乐季》⑤《特级英雄黄继光》

  本文配图均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提供

  作者:胡 祥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发布“2022网络视听精品节目集锦”,共55部作品入选,其中既包含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常见的节目形态,也囊括了网络微短剧、网络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音频等新业态。这些作品用光影描绘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彰显了中国文艺新气象。

  奏响昂扬时代主旋律

  2022年,网络视听行业围绕重大主题,以中国精神为灵魂,用文艺精品创作热情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激扬爱国主义情怀。

  迎接党的二十大文艺创作精彩纷呈。网络微纪录片《这十年》、网络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纪实访谈节目《这十年·追光者》、主题晚会《这十年·追光之夜》等勾勒十年伟大变革,展现十年砥砺奋进,或通过先进典型的事迹,或采用穿越时空的古今对话,真实表现各行各业的人们投身新时代的火热实践,在内容、艺术手段、技术应用等方面均有所突破。主题晚会《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以歌舞、朗诵、情景表演等形式,展现中国普通百姓的不懈奋斗,是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讲述动人故事,彰显时代精神。网剧《冰球少年》聚焦高校冰雪运动体育生群体,展现运动员积极向上、斗志激昂的面貌。短视频《世界看崇礼:一起向未来》以外国人的视角和“体验式”全英文讲解,辅以3D视频效果,向世界讲述北京冬奥的故事。网络电影《排爆手》再现了武警战士与边境线上的毒贩展开的生死较量。网络微电影《林海三代人》讲述浙江临海林场三代护林员将荒山变林海、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故事。短视频《新疆牧民帮游客脱困后,骄傲亮党员徽章》记录了普通党员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一幕,不少网友感叹“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描摹革命英雄,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血雨腥风中的战斗史。网剧《血战松毛岭》讲述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组建东方军入闽作战的一段历史;《勇士连》重现长征时期红四团昼夜奔袭夺下泸定桥的壮举。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讲述黄继光为夺取高地“以身躯堵枪眼”壮烈牺牲的故事……2022年,网络视听行业进一步聚焦“国之大者”,以充沛的正能量和多样的艺术手法,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创新题材和类型

  2022年,网络视听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题材、内容、手法上加强创新,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现实题材创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情讴歌普通人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体现深刻的人文关怀。网剧《你安全吗?》、微短剧《大海热线》取材于百姓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以日常化的情节、实用的科普知识受到网友欢迎。网剧《江照黎明》展现了女性在婚姻中找回自我、重寻真爱、独立成长的过程。网络电影《藏草青青》致敬为援藏支教而舍身忘我的人们。网络电影《黑鹰少年》刻画了矢志不移勇逐篮球梦的山区少年群像。微短剧《大妈的世界》幽默地展现了当代老年人的精彩生活。

  警匪悬疑剧聚焦人民警察在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方面的艰辛付出,表现了他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牺牲精神。《对决》《罚罪》中的基层刑警克服重重阻碍除暴安良,勇毅决绝。《猎罪图鉴》首次聚焦警察中模拟画像师的工作日常,令人耳目一新。《重生之门》揭露了文物盗窃等新型犯罪。《开端》在科幻外衣下,以青春化的叙事手法彰显现实质感和人文关怀。《昆仑神宫》《请君》在冒险与奇幻题材创作上也都有所创新。

  古装网剧《星汉灿烂·月升沧海》《苍兰诀》《唐朝诡事录》《卿卿日常》和网络电影《青面修罗》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精良的制作,营造出古色古香的生动气韵,进一步拓宽了古装题材的创作视野。

  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2022年,网络视听行业坚持采用年轻叙事语态和新兴传播方式,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彰显其当代价值。综艺节目《2022“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国节气”系列节目》运用AI、XR等技术,将传统文化以极具时代感、科技感的视觉形态进行创新性呈现,展现出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崭新魅力。纪录片《闪耀吧!中华文明》融入CG特效、动画等手段,挖掘文物古迹承载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核。《与丝路打交道的人》聚焦古丝路沿线地区不同岗位上的守护者、传承者、传播者,让丝路文化重新焕发出绚烂光彩。《舞台上的中国》以国际视角展现中国舞台艺术。《国医有方》全景式记录了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救治实践。网络动画片《狐桃桃和老神仙》《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无敌鹿战队》(第二季)以新颖的手法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建立起少年儿童与传统文化之间的链接。

  加强原创力度,不断拓展、丰富文化类综艺的审美空间和精神内涵。音乐综艺《声生不息·港乐季》用音乐沟通心灵,激发内地与香港人民的爱国情怀。《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脱口秀大会》(第五季)等喜剧综艺更加强化与现实生活的关联度。《但是还有书籍》(第二季)展现了书籍的编著者、创作者以及爱书人丰饶的精神世界。音频节目《困扰你的这件人生大事,我们帮忙问了》《人生海海》《凯叔红楼梦》通过丰富多样的手法传递知识,解读经典。

  短视频、直播节目强化科技应用,传播效果突出。短视频《送月亮的人》让9名网络知名老师“UP主”将月亮的美好寓意作为礼物送给学生,大受欢迎。网络直播节目《2022腾讯科学WE大会》运用游戏科技的引擎渲染和CDD虚拟影棚拍摄技术,将科学家的演讲打造成影视级“科幻大片”。《李健“向往”线上演唱会》《韩红“钢铁之翼”线上演唱会》观看人数均达数千万。

  2022年,网络视听行业从时代变革和人民生活中撷取丰富素材与创意灵感,强化表现手法和技术革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体现了网络视听行业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