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们的滚烫人生2》以热爱注解“摩旅”,发掘公益力量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综艺看点 > 正文

《我们的滚烫人生2》以热爱注解“摩旅”,发掘公益力量

来源:北青网2023-02-13 14:50

  从宁夏河东机场开始,到理塘结束,13期节目,四段旅程,《我们的滚烫人生2》以“勇往直前,保证新鲜”的“在路上”精神完成谢幕。作为哥系IP内容的重要一环,《我们的滚烫人生2》一方面延续着哥系内容的“男儿本色”——热血且炽热,一方面又在拓展“男人质感”的更多维度——生活兴趣上的专业冒险家。在尝试与上一季完全不同,甚至是国内首档摩旅挑战的形式和内容之上,《我们的滚烫人生2》迎来了口碑的持续升温,这也直接反映在8.5分的豆瓣开分上。节目不仅用轻科普的方式将“摩旅”做了通俗易懂的注解,还在过程中不断践行公益,旅程途中一边展现出祖国大地的壮丽景色,一边向建设美好家园的无私奉献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如果形容《我们的滚烫人生2》,大抵离不开这两个关键词——滚烫与热血,几乎是从节目一开始,就扑面而来的。任贤齐、郑钧、张震岳、郝云落地机场,随即驾上摩托车,油门的轰鸣声中,肾上腺素急速飙升。骑行本就硬核,更何况在节目中,大部分选择的是那些需要勇气才能征服的路线。在节目中,为了能够穿越各种路段,每次骑行前,哥哥们都会进行培训,比如,为了穿越沙漠加强练习的郑钧,就因为强度太大而在吃饭时累到手抖拿不稳筷子。当吴卓羲在夜间沙漠行驶掉队时,哥哥们停在聚在一起,火速联系节目组等各方人员,以确定吴卓羲的位置和安全;当“萌新”范世錡出现了摔车意外,领队郝云在自责之下,也开始改变自己的骑行方式,主动放缓速度,来更加保证队友的安全;当郑钧想要骑行,但路况条件不佳时,张震岳也会主动换车,来保证郑钧的安全……似乎无需更多的言语,带着原生友谊而来的哥哥们,采取最硬核的形式,用最柔软细腻的内心,给予彼此在旅途上的帮助和友谊。在哥哥们组队成列,轰鸣的油门声中,滚烫在持续升级。这种热血与滚烫,又延续着“哥系IP”重要载体《披荆斩棘》的内核。纵使是挑战、困难重重的路线,哥哥们也不会轻言放弃,会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面对长途公路的ADV全路况多功能摩托车;穿越沙漠之时,更专业的两轮越野摩托车和ATV全地形四轮越野摩托车......而配合这些摩托车更换的,还有随时跟上的关于该类摩托车的参数、特点、适合人群和骑行场景等信息。另外,关于一些嘉宾的行为,旁白和花字贴片的搭配式“解析”,趣味的表达降低了综艺观众的了解门槛,同时更是彰显节目本身对于“骑行”的专业科普是一以贯之的。但仅仅完成“骑行”的入门科普,并不是《我们的滚烫人生2》的全部。《我们的滚烫人生2》还堪称一部旅行攻略手册。每站详细的路线规划,每个路段上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被节目组清晰地列在节目行进中。或秀美壮丽、或惊险刺激、或鬼斧神工、或美好静远、或气势磅礴、或苍凉无际的各色自然风景,以及每站颇具当地特色的美食,与美食、美景共同交织的人文历史,也都随着节目、哥哥们的镜头被带到观众面前......《我们的滚烫人生2》从秋到冬,带着观众领略各色祖国风光。

  同时“在路上”的,还有时刻提醒着大众的环保意识。穿越沙漠遇见绿色林带,背后是“锁边基地”和防沙治沙的坚持;涠洲岛可以直饮的地下水和天然氧吧,背后有环保小组和村民共同努力下对垃圾的处理和再利用;坚持之下看到海豚的“奇迹”,是几代人对于海豚和生态的保护……《我们的滚烫人生2》用旅行告诉和引导大众,环保一直都是“在路上”。同时,他们也在旅途中遇见自己,映射和结构人生经历。

  在沙漠之旅中,张震岳说道:“我们去了解当地的人怎么去为土地努力,这个是住在城市里的人要去思考的。”在乔小刀的游乐园准备音乐会时,郝云说,“邀请这些孩子来,并不是书我们要去给他们表演。去哄他们开心,而是反而用这些孩子来治愈我们这些成年人。”而那些如“阿拉善腾格里沙漠锁边生态公益项目”基地负责人吴向荣、置身于涠洲岛环保事业的小宸姐、“女承父业”、保护北部湾白海豚的潘文石及女儿、女婿等等,为了环保事业辛苦付出的人们,也都是“披荆斩棘”精神内核的一个个具象。

  正如节目中所说“生活就像骑行一样,因为追逐太阳而变得滚烫。一路跋涉的时光,终会让你发光。一路向上,百折不回,平芜尽处,是春山。”从第一季开始,《我们的滚烫人生》就试图回答“滚烫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样的”,如果说第一季要讲的是社会正能量如何与哥哥精神交融,借哥哥们的影响力去关注社会基层里的更多滚烫故事,那么,这一季的“滚烫”,彻底地把“男人”交给了男人们自己,“骑行”为主题的兴趣专业之下,男人们该有的技能、团队责任、原生情谊、生活态度、冒险精神、人生感悟、社会职责等要素一一被《我们的滚烫人生2》真实地记录下来。硬核科普、旅游大片、公益行动、原生情谊、音乐创作、密集笑点,一直在路上的《我们的滚烫人生2》加码创新,将垂类话题内容作出更精细化的拆解”,并不忘社会责任的传达,从而让“滚烫精神”背后的价值与意义更大化。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 雄安新区大河片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