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名师轮番授课 《超级语文课》第二季今日高能开课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综艺看点 > 正文

全国名师轮番授课 《超级语文课》第二季今日高能开课

来源:北青网2023-02-17 14:42

  感受大语文,发现好课堂,遇到好老师,阿尔法蛋《超级语文课》今日20:30在山东卫视播出。本期节目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深圳实验中学等重点学校的5位优秀语文教师率先登台授课,他们以“课”会友,与全国教育领域的优秀同行共同比拼。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旅行博主房琪和豆神大语文创始人窦昕组成现场课评团,现场38位学生进行“选课”投票,决定哪些老师可以晋级下场超级课堂。房琪认为,超级语文课应该是打动人心的课堂;窦昕心中超级语文课的评价标准是“出彩可沉淀,有用可操练”。究竟哪位老师的“拿手好课”可以获得课评团和学生们的支持?本期精彩抢先剧透。

  用思维和表达,生动解析《田忌赛马》

  是什么样的语文课被房琪高度评价为“真正做到了大人对孩子之间的平等”?窦昕也称这位语文老师体现了“超级语文老师的标志:激励、鼓舞、调动、发问”。郦波则称赞他是“凡所热爱必有所精彩表达”。

  他就是深耕小学语文23载的“语文老顽童”何捷,曾被评为“2016年全国十大青年名师”和“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在超级一班,他从了解人物入手,分别介绍了《田忌赛马》中的主要人物齐威王、田忌和孙膑,并让学生化身现场观赛的大王和大臣,做出比赛结果预测。他提出“分析田忌获胜的前提、从两个标点符号读懂人物性格、封孙膑为军师意味着什么”三个问题,既开拓了学生们的思维,也增强了他们的表达能力。在课堂互动“孙膑献策”中,何捷让学生扮演文中角色,主动发言,课堂氛围生动活泼,被学生评价为“可爱”、“有趣”、“活跃”、“欢乐”,收获了课评员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从名字导入,破解天下第一宴《鸿门宴》

  刘从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第一位老师为他起的名字“从良”曾带给他不少困扰。这次的课堂他便从名字和称呼导入,带领学生梳理《鸿门宴》人物图谱。“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刘邦为何自称臣,又为何称项羽为将军?刘从良从简单的称呼入手,引导学生们发掘人物关系,展开故事情节。他采用新形式教学,探讨话剧演出剧本,让学生们来“说说戏”、“删戏加戏”、“演演剧”,自己做导演、编剧、演员,深入文本解读。一堂精彩课题,让学生们直言“对文言文的学习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然而,这样一个教龄25年、31岁就曾获评“语文高级教师”和“安徽省优秀教师”的语文老师却有这么几个标签:“理科生”“学机械”“中专”。这位曾经光着脚的农村娃是一位机电设备与维修专业的中专生,迫于生计走进语文课堂,刘从良一边学一边教,被同事们称赞上进、坚强、智慧,学生们评价他有效率、风趣幽默。他一步一个脚印,从私立学校到县城高中再到国家重点中学,他用自己25年的教学生涯,向众多想要从事教育行业的年轻人们传递了“英雄不问出处”的勇敢信号。

  穿越时空,共情经典《秋天的怀念》

  北京青年教师魏梦琦曾因上课威严、犀利、气场过于强大,而被学生们称作“威猛琦”。这次课后,她却收获了学生们“亲和”、“有感染力”的评价。

  时间沉下的经典,往往有时代的隔阂。魏梦琦选择的课文是史铁生的经典作品《秋天的怀念》,她想让自己的学生们能够跨越时空、得到共情,同时学会怎样面对至亲至爱的人离开。魏梦琦在课堂中设置了三个矛盾点和两个共情点,抛出“如何体会母亲艰难的一生”和“母亲未说完的话是什么”两个问题,让学生们主动思考、积极回答,从而理解作者的复杂心理、共情伟大的母亲、感受对生命的热爱。魏梦琦通过带领学生们精读文本,在孩子的心中唤醒了经典。

  课堂已经点亮,名师正在走来。张伟以“如何不用雪字去写出一场大雪”引入,讲述《江雪》中柳宗元的坚守和进取;樊北溟用“好的一首诗就是一幅画”的作画方式,让学生感受《断章》中的诗词魅力。

  学语文,有标准。《超级语文课》第二季由山东卫视、阿尔法蛋联合出品,山东卫视、唯众传媒联合制作,三金牌桂林西瓜霜含片特约赞助。

  感受大语文,发现好课堂,遇到好老师,2月18日起每周六20:30,阿尔法蛋《超级语文课》在山东卫视播出,山东卫视视频号同步直播,网络平台优酷独家播出,与您不见不散!

(丁晓凤)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