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幻剧能否成为影视出海的下一个风口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视资讯 > 正文

科幻剧能否成为影视出海的下一个风口

来源:解放日报2023-02-23 11:00

  近日,国产影视剧海外传播捷报频传。《流浪地球2》登陆国外院线一周就拿下超过300万美元票房,跻身北美票房前十。在欧洲市场,该片在英国和爱尔兰的58家影院上映后,首个周末票房达到240万元人民币,创造15年来华语片在该地区的最佳开局。《三体》电视剧也在国外受到好评,该剧在国外主流影视剧评分网站IMDb上拿到7.9分的不俗成绩,多集评分在9分以上。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不少业内人士期望,制作精良的科幻影视剧能成为出海的下一个风口;与此同时,古装、玄幻剧仍然是近期海外影视剧传播的主力。有网友做了2022年国产剧海外热度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包括《我的反派男友》《卿卿日常》《点燃我,温暖你》《苍兰诀》等,还有韩国观众沉迷《星汉灿烂·月升沧海》,甚至从中学习中国历史。

  在学者看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游记》等剧集的“点状”出海,到如今长视频平台纷纷在海外落地,国产影视剧出海已初步显现出规模化效应。

  科幻类型打破文化隔阂

  “《流浪地球2》的确是英国近几年来排片率最高的国产电影,而且本地非华人观众占比也很高。”英中电影合作研发中心创始人及总监陈晓雯近来一直在观察《流浪地球2》在英国的上映情况,该片在海外市场的成功令其倍感鼓舞。“尽管一些国际媒体特别是当地部分主流媒体在唱衰这部电影,甚至不惜造谣式报道,但从我们中心的观察来看,海外观众整体对《流浪地球2》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而且,本地非华人观众大多对《流浪地球2》的制作水平之高震惊,很多观众也会把这部电影跟好莱坞的制作质量做对比。”

  在东南亚市场,《流浪地球2》同样斩获不少票房。记者从《流浪地球2》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独家发行及联合出品方英皇电影获悉,截至2月19日,该片在马来西亚取得近300万马币的票房成绩,打破多项中国大陆华语片纪录;在新加坡也已获得近100万新币票房,位列中国大陆华语片票房榜第三名。记者查询北美知名影评网站“烂番茄”发现,《流浪地球2》目前新鲜度为78%,爆米花指数为97%,前者意味着媒体的较高认可,后者则意味着它深受观众喜欢。

  同样改编自刘慈欣作品的电视剧《三体》亦表现不俗。从热度看,《三体》在腾讯视频自有海外平台WeTV北美地区播出时,每日均为站内播放量最高的内容。在YouTube平台,截至2月5日观看人数达到409万,共观看101万小时,其中近42%的用户来自北美地区。从口碑看,自开播后,《三体》海外评分不断上涨。在IMDb上,《三体》多集评分超过9分,剧集质量获得海外观众认可。

  “科幻题材出海,天然有优势,因为它符合全球观众某种共通的文化认知,也就是对科学的合理想象。”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讲师何天平看来,相较其他题材,科幻更容易被输出,“相较而言,科幻不需要有太复杂的文化美学,这一类作品很容易被移植到各种各样的文化环境中。因此在跨文化传播中,它天然具备可移植性。”

  这与陈晓雯的观察一致,在她看来,《流浪地球2》能受到国际观众的认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是一部科幻片。“科幻片在海外市场有相当的观众群,尽管《流浪地球2》有着明显的中国文化特色,但作为科幻片类型,能打破很多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隔阂。”

  平台出海带来内容批量出海

  在科幻题材影视剧出海火热的同时,古装剧、玄幻剧、甜宠剧等仍是出海的主力。“为了追《星汉灿烂·月升沧海》,我每个月都在WeTV上充值会员。”在古装剧《星汉灿烂·月升沧海》留言区,不少韩国网友留言:这是2022年最好的剧集,“我已经看了5遍,从服装、房屋到饮食,我感觉自己学习的是中国的历史。”

  WeTV是腾讯视频海外版,2019年上半年正式在海外落地,这也是首个以华语内容为主,面向海外非华人市场的视频流媒体平台,目前App在海外的整体下载量达1.7亿。平台上,正在热播的仙侠剧《重紫》以及《星汉灿烂·月升沧海》《君子盟》《择君记》等古装剧表现抢眼。

  “95后”宫玥正在韩国医学院留学,她发现医院里的护士们会主动跟她讨论这些“出海”的国产剧,“护士们特别喜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宫玥看来,身边的韩国观众对国产古装剧、甜宠剧比较感兴趣,“她们喜欢一些超出历史认知的剧,古装、玄幻为主。”

  现实题材的国产剧同样在海外有市场。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越南留学生阮黄美缘发现,丁梓光导演的46集电视剧《以家人之名》在越南火了。“它把我带回学生时代,重温家庭亲情。我觉得中国影视非常有意思,我从中不仅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词汇,还增长了知识,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人的生活。”

  实际上,国产影视剧出海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广东电视台制作的第一部电视连续剧《虾球传》红遍大江南北,《虾球传》也成为第一部打进香港、东南亚地区的大陆电视剧。

  “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西游记》等国产剧就已走出国门,1990年后,出海影视剧越来越多。”何天平将这一时期的特征概括为“点状”出海。在他看来,近几年最大的变化在于出现了规模化出海的趋势。“长视频平台在海外落地,市场化的影视平台急需在海外扩大市场和影响力,平台出海带来了批量化的内容出海。”

  “同步”上映是成功出海关键

  记者采访海外发行人士时发现,“同步”是成功出海的影视剧作品背后的关键词之一。

  《流浪地球2》在英国同步发行,并在大年初一举行首映礼。能否同步上映,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影片在海外的票房。陈晓雯坦言,在英国同步发行中国电影非常困难,一方面,它的电影院市场结构相比亚洲、北美市场更为复杂,另一方面则是前期准备时间上的紧张。“在英国,独立电影院数量与院线影院数量相差不多。发行商拿到版权后,还要通过行业审片拿到年龄分级证书,这个过程至少要花费两周时间。最理想的宣发筹备是在上映前至少留空两个月。如果版权销售方能配合这个时间点的话,我相信中国电影在海外的表现还能更好。”

  WeTV相关负责人介绍,早期的海外发行依托版权售卖进入海外市场的电视台或互联网平台,但由于受众有限,很少能够占据当地电视台的“黄金档”。而自己搭建平台的好处在于,可以将每年国内产制的足够多的剧集内容推向海外。如今,古装剧也好,玄幻剧也罢,几乎都实现了海内外同步上映。

  过去,业内习惯用票房来评估中国电影的出海成绩,但陈晓雯认为,这种评估模式会忽视许多细节。她向记者展示了几张英国在线购票平台的截图,从中可以看出1月28日,也就是《流浪地球2》上映后首个周末英国非伦敦城市的电影院同时段几部电影的上座率情况,《流浪地球2》近乎满场,远高于《阿凡达2》等其他几部欧美影片。同期在英国上映的印度动作谍战电影《帕坦》也有着不错的上座率。“印度电影也在国际市场逐渐开拓出自己的地位,但不少看过两部影片的观众都觉得,《帕坦》的制作水平和《流浪地球2》差距还是很大的。”

  随着《流浪地球2》和《三体》的成功出海,能否断言科幻将是国产影视剧出海的下一个风口?何天平认为,目前下这一结论为时尚早。“这只是个案,我们并没有体现出充分的内容基础或工业基础,也还看不到有规模化的科幻作品能大量输出到海外。”他判断,在未来,规模化出海对文化传播来说至关重要,“跨文化传播中一定会有‘噪音’存在,解决这个问题,要通过大量作品形成一种整体性的文化印象。所以我们要规模化出海,去提升传播的效能。”

  最近,国外媒体仍然不乏质疑《流浪地球2》式的中国科幻片能否畅行全球的声音,陈晓雯认为,对《流浪地球2》的海外影响力,眼光应该放得更加长远。“中国科幻片将来的卖点,是在制作水平与好莱坞相当的基础上,表现出新的哲学思考。《流浪地球》系列电影是西方科幻电影中从来没有过的想象,我们不是要移民到其他的星球,而是要带着地球流浪,这是很浪漫的。中国科幻片的国际化新轨迹,就是要弥补西方传统希望通过科技征服宇宙的观念,弥补他们宇宙观中缺乏的想象和浪漫。”张熠 钟菡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