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梅婷与中年女演员打开困境的正确方式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梅婷与中年女演员打开困境的正确方式

来源:文汇报2023-03-02 10:39

  崔辰

  女演员有两种,一种有如同飞鸟般的灵气和美丽,一种有沉着淡定的稳定演技。而这两种特质,梅婷兼而有之。

  网剧《回来的女儿》开播没多久,“梅婷终于拿到了安嘉和的剧本”被网友玩成热梗,20年前的代表作《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以一种特别的方式重返今天的影视现场。一转身,她又出现在《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中,在剧中表现出来的新能量亦令观众耳目一新。

  作为一个出道近30年的演员,一直能成为影视剧的女主角,并不容易,背后有更多的坚持和能力所在。与此同时,步入中年之后的她,似乎也面临着许多同龄女演员共同的困境:下一个代表作还有多久才会出现?

  初印象:那些美丽脆弱、惹人怜爱的女性形象

  1994年,19岁的梅婷已成为南京军区歌舞团正排级干部,此时她的专业技能是舞蹈,但梅婷认为一直跳舞不是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开始考虑职业转型。

  这一年她远赴俄罗斯,成为12集儿童剧《血色童心》的女主角楚楚。那时的她,就像女主角的名字,楚楚动人,看起来还有些青涩,她的形象以及和陆毅的对手戏,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血色童心》拍摄时正值俄罗斯最冷的季节,零下40多度的严寒,连摄影机都停工了,梅婷身上的鸡皮疙瘩像火柴头一样鼓起来,每拍完一个镜头,工作人员就用烧酒给她擦拭身体,就这样用半年时间才完成了所有的拍摄。但经过了这一特别艰难的拍摄时期,梅婷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表演,她决定将此作为一生的选择,从部队退役,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

  但她的人生道路在两年后又发生了些微转向:1998年,梅婷人生主演的第一部电影《红色恋人》上映,在这部影片中,她和张国荣扮演男女主角——一对假扮夫妻的共产党人。幕后的故事是,根据当时的校规,在校生不能外出拍戏。作为著名的“中戏96级”中的一员,梅婷选择了退学,从此开始了自己不受羁绊,自由自在地在影视圈闯荡的道路,短期内陆续出演多部电视剧:《新霍元甲》中的农静秋,《让爱重来》中的雷媛媛,《海洋馆的约会》中的石雨,《心网》中的白富美卓林,《绿萝花》中的伊蕊,《别无选择》中的莎朗,《香樟树》中的小杉。

  这些角色较为多元化,梅婷在对不同性格角色的把握和演绎中,演技也得以成长。不过她给观众留下较深印象的,还是美丽脆弱、激发观众怜爱的角色。和其他女演员相比,梅婷的美是特别的,很有辨识度。她的脸型立体感强,眼睛大而微凸,眼神有灵气,形象轻盈舒展,符合观众心目中美好纯粹的女性形象特征。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女主角梅湘兰就是她初出道10年间最具代表性的角色。在这部较早涉及家庭暴力题材的电视剧中,冯远征扮演的丈夫安嘉和与梅婷扮演的妻子梅湘兰形成了一对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形象。梅湘兰是一个被损害且时时处于危险中的女人,在情节的设定上,两个人物都被典型化及夸张化,梅婷在剧中有大量戏剧化的表演,这些戏剧化的表演不仅是面部表情的表现,还有大量肢体语言的参与,比如在安嘉和的暴力下,梅湘兰柔弱的身体常常如同一株经历了狂风骤雨的树苗,脆弱地倒下。梅婷长年练习舞蹈的基本功在此刻发挥出来,她从表情到肢体语言,都充分演绎出女主角的柔弱和被迫害的惨烈。

  《父母爱情》:她为角色赋予了和岁月、环境都融为一体的状态

  孔笙导演的44集电视剧《父母爱情》是梅婷演员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她能够从容地演好这个军人妻子的角色,其实和她的成长经历相关:梅婷的父亲是军人,打小她就在部队大院长大,加上数年在军区歌舞团工作的经历,剧中的部队大院,对于作为军人后代的梅婷来说,正是她耳濡目染的生活环境。她演安杰,某种程度上就是演绎她父母那一辈的生活,她可以游刃有余,从容不迫地把安杰这个从小娇生惯养、养尊处优的资本家大小姐充分地演绎出来。郭涛扮演的军官丈夫从小在农村长大,家庭环境和安杰的性格、品位、生活状态都相差极大。和《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同的是,作为妻子,安杰得到的是丈夫持久、健康稳定的爱。

  在这部作品中,从双手不沾阳春水的少女,到嫁作人妇和军营生活格格不入的少妇,再到坦然自在和丈夫孩子们在偏远小岛过着简单生活洗尽铅华熬白头发的军队干部家属,梅婷演出了安杰作为一个随军家属,在不同时期的状态:少女时期的妩媚,结婚后的各种磨合和不适应,成为母亲后的坚韧和包容,以及和性格迥异的丈夫度过漫长一生后的满足和幸福。梅婷赋予安杰这个角色的是她能够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状态,也是一个女人经历不同阶段后逐渐走向丰沛、圆满、融合的自然状态。梅婷一个人扮演了安杰所有年龄阶段,跨度半个多世纪,状态极为自然,将故事娓娓道来又没有明显的表演痕迹。

  梅婷凭借《父母爱情》获得第三十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获奖的时候梅婷说“感谢生活给我带来的一切。我知道得有正能量,也得有运气,才能得到这个奖。”这一年她也因为出演娄烨导演的电影《推拿》获得第十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配角奖。

  未来:还有很多个“梅婷”期待着打开事业的新格局

  在悬疑剧《回来的女儿》中,梅婷扮演女主角廖穗芳,这是一个国产剧中不多见的女性形象:一个心怀秘密,在丈夫和情人之间徘徊的美丽中年女人。丈夫用共同犯罪的秘密捆绑她,让她不敢轻易离开,而情人用共同的孩子的未来引诱她,希望她脱离家庭。在这两种张力之间,廖穗芳的真实人生,变得游离而虚幻。这个角色很复杂,在一个慢节奏的小镇生活,她戴着面具生活,同时准备冒天下之大不韪,准备离开家庭,和情人远走。而此时一个自称是她失踪女儿的女孩一步步地揭开了她家庭和生活的面具。

  梅婷演出了廖穗芳这个角色的“隐忍”和内心的黑洞。很多观众评价梅婷在剧中演绎出来的强大气场,甚至有些像20多年前冯远征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给观众带来的压力。而这种气场更多表现为一种安静的张力,她在很多场景几乎都没有台词,而是用眼神来表达一切。有一场戏,她和张子枫扮演的女儿躺在床上,她背对着女儿,镜头拉开,廖穗芳在黑夜里睁大着仿佛黑洞一样的大眼睛,而她身后的女儿也完全没有睡意,“母女”俩表面亲近,但实际剑拔弩张,处在一种互相观察和试探的状态中。另一场戏,是廖穗芳对自己下手,用刀斩断连着血肉的指甲盖,梅婷把廖穗芳为了避险,以血肉之躯淡定沉着地承受痛楚的瞬间表现了出来。梅婷演出了廖穗芳的困境以及她在关键时刻的决断力,让人看到今天的她完全可以担任在剧中“黑化”的人物形象。

  紧接着《回来的女儿》播出的《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是一部关于中年危机的电视剧,梅婷在剧中扮演女主角心童,和廖穗芳有着巨大的反差,略回归到《香樟树》中贤妻良母的形象,但又完全不同。心童面对的是现实的各种压力:作为家庭主妇,她要帮助丈夫处理事业危机;面对丈夫前女友在身边出现的困扰,家庭中老人养老和孩子成长的各种琐碎复杂问题,她竭力保持淡定努力权衡和斡旋,但也不免焦虑。有一场戏是心童当着丈夫的面脱下外衣,指着身上的伤疤逼问丈夫:“你早就不爱我了,你对我只有丈夫对妻子的责任”,之后撕心裂肺地喊出“离婚,我们离婚吧,不要再装了!苟延残喘还有什么意思呢?”这一幕真实震撼,让观众难以忘记。

  事实上,类似梅婷这般年纪、状态的女演员,多数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不能重复也不便重复过去,那选择什么样的剧本以及如何定位属于自己的角色,才能打开事业的新格局?类似《回来的女儿》中的定位,颇为适合演员自身个性和特征的发挥,但惜乎剧本后期的发展局限,并未让她的长项发挥到极致。而《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中,她有精彩的瞬间表演,但整体上因为剧的节奏较慢,也缺乏持续的表现力。

  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剧本创作的形象谱系中,缺乏有个性又有张力的中年女性形象,女演员们主要的角色定位就是妈妈或妻子,相对而言,中年男演员比中年女演员有更多适合他们个性和表演张力发挥的剧本。这个局面的改变,需要整体创作生态的调整、影视剧类型的多元发展的进一步拓展,而类似梅婷这样有实力又有才华的女演员,她们本身的力量聚集起来,也可积极推动创作环境的改变,以寻求到更适合她们才华发挥的影视剧角色。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电影电视系副教授)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