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首席辛颖:为祖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到自豪
首页> 文娱频道> 明星 > 正文

首席辛颖:为祖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到自豪

来源:北京日报2023-06-08 10:21

  记者 高倩

  初见辛颖是在2019年秋天,她大步流星,语速不慢,一袭黑色长裙包裹住怀孕4个月的身体,露在外面的手臂纤瘦有力;近4年后,她再次回到北京,可爱的女儿早就能跑跑跳跳。“这一天我真的期待太久了。”辛颖说,“舞团这次的演出本来定在2020年,但因为疫情一年推一年,推到我们都不清楚是否还可以成行。”直到两三个月前,巡演事宜终于敲定,“我们意识到,真的是要回来了。”

  辛颖激动得不行。三年里,每逢节日,全家人都会换上中国的传统服装。辛颖还会给女儿包红包,让她知道,这是在遥远的祖国流传已久的习俗。女儿是学校里唯一的中国孩子,辛颖不断地与老师们沟通,在学校课程里加入中文课,展现春节等传统民俗……许多瞬间涌现、流淌,在回国飞机上,辛颖的心脏仿佛要从胸口跳出来。落地中国后,见到久别重逢的母亲,呼吸到祖国的空气,“那一瞬间的心情,实在很难用语言来形容。”

  对所有的集体或个人来说,过去三年都留下了无法抹平的痕迹:延续近百年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因疫情加速了改变的步伐,开始更加主动地拥抱网络等新平台,“大家突然无比清楚地看到,保守是没办法生存下去的”;辛颖自己的人生也在这几年间激烈扭转,女儿的降生,彻底改变了她作为舞者的许多想法。

  生产前,辛颖一直坚持跳到怀孕30多周。“当时我以为,生完之后的状态还会是很美好的,结果,生活甩回来一个响亮的大嘴巴子。”从前,辛颖“可以跳、转,享受那种掌控剧场的能量”,然后她突然发现,所谓的“连身体都无法控制”究竟是什么概念,“恢复的过程是一定要有意志力的。在很多舞者那里,这都是一个转折点,走过去可以继续跳,走不过去也就不再跳了。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回去。”

  辛颖也想让女儿看见一个完整的辛颖,她要让女儿知道,眼前这个给予自己生命的女性不只是妈妈,更是一名舞者,“舞蹈是我人格中的一部分,女儿如果不认识作为舞者的我,就相当于不认识这个人。”能够再度站上舞台,辛颖认为,这是最重要的支撑所在。她爆发出了比之前更加旺盛蓬勃的生命力,哪怕前一天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第二天告诉我需要跳多少场,我都可以完成。”在辛颖的内心深处,舞蹈从一份工作变成了由衷的渴望、逐梦的享受。每次起舞,旁观者都会离她远去,那些寂静专注的瞬间里,只有她与舞蹈共存。

  迄今,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有过3位华人首席:许芳宜、简佩如、辛颖,她们之中,只有辛颖来自中国内地。“我是中国民族民间舞、古典舞培养出来的舞者,我特别感谢自己以往的训练背景,中国文化就像水墨画,舞蹈的每个动作都好像带着一种‘气’。”辛颖始终为祖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到自豪,被誉为“现代舞之母”的玛莎·葛兰姆也对中国文化相当感兴趣,她曾与梅兰芳大师结识,非常喜欢中国戏曲。

  “玛莎·葛兰姆对情感的细腻拿捏,和中国戏曲有相通之处。大喜大悲的内容很容易被展现得相当肤浅,但我们可以表现得更加真实、深入。”辛颖以自己的肢体为桥梁,在一招一式中丰富着舞团的语汇体系,为这支享誉世界的现代舞团留下了中国文化的印记。

  这次来到中国,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的艺术总监虽未同行,但一再嘱托辛颖,一定要向中国观众转达大家非常愿意回到中国演出的期望。“中国观众每次给予舞团的热情欢迎,他们都清楚地知道,我也可以从他们的言语中感受到对中国这片土地的热爱。”辛颖说。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