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0分钟内可退票,能推广吗
首页> 文娱频道> 资讯 > 正文

30分钟内可退票,能推广吗

来源:解放日报2024-01-16 10:48

  钟菡 郑子愚

  日前,长沙部分影院开启电影退票机制:观影30分钟之内观众不满意可退票。相较目前大部分城市的电影院“只可改签”甚至“不予退票”,这一行为立即引发许多影迷的关注和争议。

  记者联系走访了推出此项服务的企业和部分观众及业内人士,大家的看法各不相同。在不少人看来,这一措施是否可持续并进一步推广,还有多方面问题需进一步考量。

  试点范围有多大?

  记者注意到,推出这项服务的并非影院或片方,而是一家名为简票集团的“检票场景媒体生态运营商”,该企业的产品包括多种在影院安装的具有多媒体电子屏的检票闸机。按照企业的设想,退票情况主要有三种:对电影院硬件和服务不满意、对电影质量不满意、观影中有特别吵闹的孩子等影响观影体验的情况。

  记者联系到简票集团首席运营官彭湘伟,他表示,目前简票只在元旦档期间在长沙一家影院针对5部影片做了小范围试点,“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合作影院、合作影城来逐步制定推广计划。”他强调,该机制不是对某些影片的抵制,而是帮助观众消除顾虑,让更多观众放心走进电影院。

  长沙影迷小舒听说影院推出“观影30分钟内不满意退款”活动后,特意走访了长沙多家影院,但在影院中没有看到相关自助退票机器。工作人员告知他,目前实行的仍是观影前退票、影片开始后不可退票的机制。

  记者随后联系到曾出现在此前新闻报道中的湖南长沙保利影城吉联MALL店的店长马遇乐,他告诉记者,元旦档期间自己看到这项活动,觉得对观众和影院有益,于是向简票集团表达了合作意向。“目前,影院和简票集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但实际的退票手续等都未开始,影院还未开始对观众进行活动宣传,也没有出现‘30分钟内不满意退款’的观众。”

  记者还在社交平台上联系到几位声称在长沙影院退票成功的博主。根据他们提供的影院,记者致电询问时,影院都表示不存在这样的活动,“看到过网上说法,但是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记者再进一步咨询具体退票过程时,他们都含糊其词,有博主直言“我只是作为一个博主测评了这个自助退票机”。

  记者走访上海多家影院了解到,影院都已有放映前退票、改签的详细规定,但尚未提供放映后退票的服务。一些影院经理也表示看到了网上的消息,“这样的措施需要更多市场实践检验。”记者从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获悉,上海的影院目前大部分均支持退票、改签服务,但不同影院对时间和手续费有相应要求,“退票一般最迟要在放映前1小时。”目前上海观众对影院“退改签”类投诉量相对平稳,大部分投诉是针对平台服务而不是影片和电影院。

  是否可持续?

  当“电影放映30分钟内可退票”的消息一出,不少影迷欢欣鼓舞,“对烂片可以毫不心疼地说走就走”,但也有网友担心这项措施会被人利用甚至恶意退票,有网友表示“先入场再退票等于白看电影”,评论里有人直言“高估人性会吃大亏”。

  电影院退改签政策,一点变化就会产生连锁效应。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电影院开始推行退改签服务时,当年“五一档”就有一部电影发生大规模恶意退票事件引发业内关注。有片方提前锁票,推高预售票房,拉动前期排片,上映后再大规模退票。“这种做法不仅给影院经营造成负担,也严重影响市场公平,还误导消费者。”

  此番提出的放映30分钟内可退票比此前措施更进一步。对此彭湘伟表示,目前退票流程是通过技术手段和后台审核来完成,有严格的执行规定。通过观众进场前在检票机上扫描电影票的国标二维码,锁定观影人的场次与座位,且30分钟内要完成核销程序,同时提交退款申请时需上传“购票订单”作为退款凭证。他强调,在电商平台“七天无理由退款”、视频平台“试看六分钟先看后付”均已成为行业标配的当下,中国电影为什么不可以?

  但一些影院负责人对此并不太理解,“视频平台试看并不影响其他用户观看,但影院一旦锁定座位其他观众就不能买票了,这对影院经营存在实际影响。就像买书后看了一半能不能退款?饭菜尝了几口能不能退款?商品退换原则应是不影响二次销售,消费者和企业的权益应该平等获得保障。”

  一个可借鉴的案例是此前一名观众在网上误购话剧《寻找企鹅的夜晚》票,要求退票被北京东城区人民法院驳回。法院在判决时,未将演出门票认定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中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项出发点很好的措施,还需要验证风险和可行性并做出相应的限制。傅昕曾是一名年轻演员的“大粉”,如今常有粉丝团包场偶像电影以示支持,一轮不够还会来第二轮,“这几天我们在讨论,如果电影开映后30分钟可以退票还不影响票房,那粉丝先锁票开场后再退,是不是零成本支持偶像?”

  改善观影环境?

  “一开始我是抱着反对的态度点进来的,直到看到‘有孩子特别吵’立即举双手支持,还有那些不停解说剧情的‘懂哥’。”在社交媒体上,有人如此评价这一新兴措施,后面有人回复支持:“惹不起我终于躲得起了。”

  资深影迷魏峰支持这项措施“全国推广”。魏峰说,之前自己去看一部贺岁档犯罪题材电影时,邻座一对情侣落座后竟然从羽绒服内袋里掏出鸡爪、瓜子等食物,他顿感不妙,“我去的电影院映前一小时就不能退票了,如果也采取这项措施我看到这样的邻座肯定马上退。”

  另一位观众岑女士的观影体验则更为“独特”。去年在观看电影《阿凡达:水之道》时,影院灯光熄灭开始放映她才发现前排观众挺直着腰板,自己怎么看都会被对方的头部挡住部分画面。提醒之后前排观众表达了歉意,因为其身高超过1.9米,当天腰部不适靠坐十分难受。“人家的理由我也不能苛责,但我上百元的电影票,在三个小时里屏幕一直被遮掉一块也很崩溃啊。如果有放映后退票政策,我肯定立即走。”

  不过,也有很多观众担忧这样的新措施反而会带来新干扰。“如果电影放映前半小时可以全额退票,那这半小时不断起立离开的观众不也对其他观众造成干扰了吗?”热爱看电影的芦淼担心,退票门槛一降再降,那观众放弃几乎零成本。

  在一些观众看来,改善观影环境应该是影院服务的重要部分,但电影开场后可退票是由第三方企业承担,“那影院更没有管理观影秩序的动力了。”一些观众希望,影院应该进一步明确观影文明公约,像剧场一样在开映后对影厅进行巡视,对不文明观影行为及时制止,而不只是开映前检票、结束后扫地,中间完全不管,“对于破坏观影秩序的行为,影院不能以第三方企业埋单的方式让正常观影的观众妥协离开。”

  提升电影创作?

  “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影片逻辑上是有区别的。30分钟内不满意退款,对于艺术电影,我们认为是不合适的。”彭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简票设置了退票机制覆盖的影片类型。“基本以商业片为主,艺术片不在退票范围之中。”

  好莱坞曾有个“5页剧本”法则:制片人在面对海量剧本时,每本只翻前5页和后5页,不够吸引人就放弃。从事影视制作工作的吴先生介绍,很多成功的好莱坞电影都有这样的标准化痕迹,比如曾十分具有票房号召力的“007”系列、“碟中谍”系列,每一部开场必然是高投入、大场面的动作戏拉满戏剧张力。“其实从后续剧情看,这些开场的‘引子’提供的剧情信息完全可以用更低成本的方式交代,‘开胃菜即硬菜’就是为了吸引观众留下。”

  然而相对于制片人能看到“最后5页”剧本,会选择退票的观众只能看到前面,但不同类型的电影并非都能从一开始就牢牢吸引观众。影迷沈晋去年在上海的西班牙电影大师展上重温《小岛惊魂》,“电影的介绍是‘恐怖片’,但前30分钟还在铺垫一家孤儿寡母在岛上的日常生活,有些人可能短时间会失望。但这其实是影片的叙事要求,前期越平淡越能强化结局的震撼。”而另一部他喜欢的电影《楚门的世界》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不想一种消费模式束缚甚至改变创作的节奏和表达。”还有观众担心如今观影越来越依赖口碑效应,“只看30分钟的观众做出的评价,是不是公平?”

  还有什么办法?

  这并不是电影市场第一次“不好看就退票”。2013年,河南许昌一家影院发布公告,称观众如若对所观影片不满意,可以在影片开始至结束后20分钟内,凭票根至售票处退还票价的50%。公告还解释,因票价的50%要上交院线,所以不能全额退款。记者了解到,10多年来,该影院“不满意即退票”的活动仍在持续,限定在当地两个影院内,并未全面推广。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退票诉求的观众一直存在,热门档期时一天会有10人左右来柜台退票,淡季多则一二人,少则没有。要求退票的观众几乎都有诸如看错时间、选错电影、带孩子买了不适合观看的电影等原因,鲜有“恶意退票”。

  “精华全在预告片里。”不少观众表示,“观影30分钟内不满意退款”之所以引发全国关注,正是因为如今市场上“诈片”不少,“观众被伤了心。”

  记者从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获悉,目前上海的退改签方案是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2018年发布的《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执行的。业内人士解释,“根据电影票房数据录入系统的规定,一般开场前30分钟之内的销售数据开始进入票房统计。所以通常影院退改签的最低要求是开场前一小时。”

  在他们看来,影院最开始“不可退票”是为防止高价倒卖黄金场次的“黄牛”和背后灰色产业链。但随着线上购票平台兴起,便捷的操作让观众习惯提前购票,也带来退改签的需求。“市场和需求都是流动变化的,行业应该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改进措施。但这些措施应该经过市场验证具有可操作性。”还有观众建议,拍出烂片的是片方,退票机制应该与票房挂钩而不是由第三方企业支付,“设计相对完善的机制,让创作者尊重市场、尊重观众。”魏峰则希望未来路演不再是“跳科目三”,而是主创真诚地与观众交流,被选中进入观影团的影迷能相对客观地提供评价,“保持神秘感的同时也有一定参考价值。”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