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悬疑+古装”,一种新模式
首页> 文娱频道> 影视电视资讯 > 正文

“悬疑+古装”,一种新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2024-01-22 10:41

  田可新

  近几年,影视剧市场维持了较高的热度。悬疑剧、古偶剧不断突出重围,出现了不少爆款。《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漫长的季节》等都制作精良,广受好评。“悬疑+古装”这个新鲜的结合体,也拥有了大批观众。《唐朝诡事录》《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繁城之下》反响强烈。不难看出,悬疑剧披上古装的外衣,杂糅刑侦、爱情、奇幻、谍战等元素,突破原有的叙事模式,就变得玄之又玄,满足了受众新口味、新需求。

  雾里看花,乐此不疲

  古装悬疑剧在这几年的影视剧市场异军突起、成绩不俗,早期的《狄仁杰探案》《大宋提刑官》,如今的《唐朝诡事录》《繁城之下》播出一部火一部,“元芳怎么看”甚至成了经典的网络梗,热播期间“《唐朝诡事录》好高能”话题阅读量达3.3亿,《长安十二时辰》《风起陇西》《风起洛阳》《莲花楼》的豆瓣评分都在8.0以上,成毅等青年演员更是借助这类作品收获了大批粉丝,奠定了内娱圈内的地位。

  这些古装悬疑剧能火,源于爆款特质太过明显——《御赐小仵作》在古装悬疑中融入了爱情元素,男女主角在探案过程中暗生情愫;《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借一起丝绢赋税不公引发的案件讲述明代赋税制度、官员等级关系等内容,为观众洞观历史提供了可能;《繁城之下》巧妙地加入黑色幽默元素,带领观众体验一场全新的探案与真相之旅……在这些作品中,无论古装剧迷还是探案迷,都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

  此类剧集还特别讨巧。最吸引人之处,是奇观化的中式古风悬疑探案故事和恐怖的悬疑氛围。换句话说,它们在创造一种视听上的“重口味”。

  “案情越是离奇,就越能激发观众的想象力,无形中拓展了故事的叙述空间,一切的荒诞和奇异在铺陈中渐渐变得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人们看着看着就容易‘拍案惊奇’,观剧的体验感、沉浸感变得异乎强烈。”剧评人饶佳嘉表示,“更有趣的是,都说古装剧、古偶剧泛滥成灾,观众已审美疲劳。但人们追起古装悬疑剧来,大都乐此不疲。一旦故事人物身穿古装探案解密,似乎具有了一系列的优势——时空限制被打破了,一些现实题材中必须自圆其说的逻辑问题可以忽略不计。毕竟今人回看历史本就如雾里看花。更何况,古装悬疑剧内容架空悬浮者居多,一切雷同纯属巧合。”

  精致“烧脑”让人难移视线

  古装悬疑剧,其实就是在做“连加”——与《少年包青天》《神探狄仁杰》《大宋提刑官》等老剧相比,当下的古装悬疑剧更注重“悬疑+探案+各类元素”的融合。多元素的碰撞不只在拉宽古装悬疑剧的创作边界,也在探索这一赛道更大的表达空间,连接更大的市场。

  “悬疑+探案+武侠”或“悬疑+探案+动作”,成为目前此类作品的必备。而为了吸引年轻观众,当下“悬疑+谍战+青春”的创作方向,也是制作方所热衷的。

  尽管叠加如此之多,但成功的古装悬疑剧依旧做到了剧情紧凑不拖沓。不少现代探案剧存在案件少、节奏慢的顽疾,包括去年开局大火的刑侦剧《他是谁》,最终也走了冗长烂尾的老路。而古装悬疑类剧作,却有许多都成功避坑。单元式、快节奏的探案让观众看得更加过瘾。小成本黑马剧《御赐小仵作》采取主线大案嵌套多个单元案件,故事逻辑清晰,爱情线甜美自然,凭借轻快的喜剧节奏,让年轻观众追得清爽畅快。40集的《莲花楼》讲述了10个案件,剧情起伏不定,平均三集一案的叙事节奏,为《莲花楼》提供充足的故事样本,也推动观众沉浸式体验故事剧情,让人难以移开视线。

  值得一提的是,古装悬疑剧的制作日益精致。它们无一例外更注重对服化道、场景搭建上的“东方传统之美”的展现,古风建筑、古风舞蹈、古风音乐等让古风悬疑探案更加诡谲、华丽。对武侠、奇幻等元素的呈现由此更加精彩。有的画面出现妖猫、幻虎、白蟒等异兽,为故事本身增添了离奇性,亦真亦幻为受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生动的人物群像塑造更让古装悬疑剧呈现出别样魅力。近年来,古装悬疑剧尝试在人物塑造中跳出“二元对立”的思维框架,淡化正反人物的强烈对比,打造以主角为中心的人物群像、探寻人物行为背后的深层缘由、挖掘人物心理转变的动机等,在人物的立体性和丰满度上作出新的探索。

  需在历史空隙中寻找绮丽之美

  当然,古装悬疑剧在创作上仍存在一些问题。

  悬疑探案流于表面便是其中之一。在《莲花楼》中,剧集对于案件推理过程的诠释,更像是对游戏剧情按下了快进键,无论主角还是NPC身上的任务导向性都极其明显,基本遵循着“意外死人—主角破案—主角蒙冤—收获战利品(信息情报或物品)”这一套路推进内容,与游戏系统里的打怪升级路径并无二致。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主人公看起来更像是按照既定程序开挂破案,也冲淡了整个故事的悬疑和推理氛围,多少影响了观众沉浸代入。

  尽管视觉效果博人眼球,古装悬疑剧要打造精品,还是要以内容取胜。在这一点上,知名作家马伯庸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作路径。基于其非虚构作品——《显微镜下的大明》而来的《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就广受好评。为了创作这个故事,马伯庸透过《明实录》里只有十余字的记录,从中找到创作灵感,并向专业学者求助,详述明代隆庆四年(1570年)至万历七年(1579年)间徽州府的“人丁丝绢”争议,呈现出传统治理与近代转型之间的冲突,饱含思想深度与厚度。这些不为人知的历史就这样被马伯庸挖掘出来。在此基础上的影视剧作品,也能在那些历史空隙中,混搭上悬疑、武侠等元素娓娓道来,让历史有了一种别样的绮丽之美。

  伴随着同类题材的大热,可以想见的是,古装悬疑剧的创作也将迎来扎堆期,或许还会导致井喷。据不完全统计,在爱奇艺等四家平台的储备内容中,待播的古装悬疑剧已经接近20部。剧集市场的规律一向如此,一种模式火了,模仿者就多如过江之鲫,随之同质化的问题浮出水面,观众难免看腻,并再次呼唤创新的到来。而古装剧抑或是悬疑剧的下一个创新风口,又藏在哪里呢?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